2015江苏高考作文同题作文两篇(姜晓萍)
2015江苏高考作文同题作文两篇【江苏2015年高考作文题目】 “智慧是一种经验,也是一种能力,也是一种境界。智慧同大自然一样,也有它自己的本色。自拟题目,文体自选。”
一只鸟的智慧
大虎是我儿子从宠物店买回来的一只鸟,一同带回的还有二虎。这是两只虎皮鹦鹉,大虎一身蓝色的羽毛很是精神,在笼中扑棱棱地上下飞窜,唧唧啾啾地叫个不停;二虎很是安静,偶尔才那么唧啾几声。
儿子总趴在鸟笼前逗它们,大虎一逗便唧唧叫起来,上下飞窜着,很讨人欢喜。有时我去阳台,大虎也是一刻不停歇,或飞或鸣,总是引我侧目——倒是一只挺有意思的鸟儿啊!在大虎的映衬下,二虎的存在感越发虚无了。我第一次知道,原来鸟亦有百性。世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,是不是也可以说,世上是没有两只想同的鸟?
儿子自己照管两只鸟儿,初时,我也参与其中。因为新鲜,我和儿子乐不知疲,即使二虎不是那么讨人欢心,我俩也是照顾有加的,大虎就更不用说了。我和儿子甚至还给它们洗了一回澡,用电风吹得七八成干,又让它们临风而立,在阳光中沐浴。这样神仙的日子,两只鸟着实享受了一阵子。在我们精心的照顾下,大虎更是来劲了,它似乎颇有灵性,有意无意间总在讨人欢心似的。儿子去,它总是一个劲地表演,在两根横杆上来回转着,边飞边鸣。我去阳台收衣服,来回走动时,大虎也在笼中跟着我转来转去,它总是瞧向我在的地方,叽叽喳喳叫个不停。儿子依旧喜欢着这只和他亲近的鹦鹉,我却有点腻了。
我不由得关注起二虎来,它和初时并没有变化,一直静静的样子。给它食,它便吃,给它水,它便喝。吃喝之后,它便闲散地立在横杆上,吹吹风,抖抖小脑袋,啄理自己的羽毛,间或叫几声。见我们去,它也只是若有若无瞟几眼,便又继续保持原有的状态了。这样的二虎,让我不禁觉得,一只鸟儿,也是有自己的世界的——它不聒噪不谄媚,独立而行。我渐渐看它更多一点,它依旧是安静素然的模样,并不曾因为我的关注有所改变。
有一阵子,我忙碌起来,便顾不上它们了;儿子又失去了最初的新鲜感,也不如往常喜爱逗弄它们了。两只鸟儿,终于失去了最初的厚待!我在家,便总听到阳台处传来的唧唧啾啾的叫声,声音里透着焦躁似的——那定是大虎!再看它们时,我在阳台处打扫卫生,大虎许是总是焦躁着飞鸣着,更显凌乱,倒是二虎一如往昔,甚至有些怡然的样子。两只鸟儿的状态,陡然逆转了似的——再看它们,总觉得二虎更悦目些!
世间万物,生存于世,各有各的智慧。花有花的智慧,鸟有鸟的智慧。即使鸟,也各有各的存在方式。大虎活泼好动,总是迎人,它的世界,便是周遭的一切——因宠而喜,因失而伤,它的快乐,似乎永远在别人手里;二虎沉静安然,它的快乐在自己手里——宠辱不惊,独立于世。芸芸众生,何尝不是如此?与其汲汲于关注别人的关注认可,莫如有一颗淡定从容的心,如此,在岁月的洗礼之后,自然会有钻石般璀璨的光芒。这便是一只鸟向我讲述的人生真谛。
人生如水
自然万物,我以为,最能诠释“智慧”二字的莫过于水了。水的智慧,怕是要穷尽一生方能体会的。
水流动,方有神,所谓“流水不腐,户枢不蠹”便是此意。大江大河,奔腾不息,日夜流淌,于是永不枯竭;小河溪流,潺潺而过,日夜流淌,于是永不枯竭;便是田间小沟小渠,只需四通八达,亦是淙淙而过,汩汩流淌。水域,不论其宽窄,不论其深浅,只需流着,有远方可去,它便永不枯竭且生机勃动。这样的水,清新而洁净,让你不禁欣然掬于手,怡然入于口。反之,拘于一方,翘首望去便见全貌,那么,再深的水,也终会枯竭,再清澈的面容,也终将蒙上尘垢。水不能流动,便不能永恒,在时光的流逝中,它终将失去生命!宋朝名人朱熹说:“问渠哪得清如许,为有源头活水来。”水如此,人何尝不是?一个人,无论你渊博还是浅陋,倘若你的人生是一个不见缝隙的所在,进不来,出不去,或者,是一个沙漏,有限的砂砾,总在泄泄而下,这样的人生,总是有尽时的。浅陋者自是永远浅陋,便是渊博者也只能是曾经渊博——世界在向前,人生却在停滞,不能和世界同行的人生如何能绚烂?我以为,人生当如水般流动,一路充实,一路收获,如此方可高歌,方可无憾!
水是至柔之物,它是可以变幻种种形貌的。在宽宽的大河中,它是一幅巨大的白练;在窄窄的小河中,它便是细细的玉带;在杯中,它就是杯子的形状,或丰腴或细长。风平浪静之时,它静若处子,惊涛骇浪之际,它又如游龙。这便是水,无形亦有形,动便动,静则静。它总是能够调适自己,与周遭完美融合。如此,我不得不叹服水的智慧!作为智慧的人类,很多人却不能参透其中禅意,或是心中明白却不能做到。人固然能够改变环境,但在改变之前,是需要适应环境融入环境的。但凡能做一番事情的,总要就着环境削去一些边边角角,让自己融进来,甚至可以找到若干理由让自己爱上所在的地儿,无论是人,还是事。你容纳了生活,于是,生活也容纳了你。这个世界从来不会围着个人而转,它只会让那些懂得调整自己的人不失望。我以为,人生便是一个不断妥协的过程。妥协不是退让,妥协是去掉自身的不妥以取得更大的发展。我们在妥协中调整一切,又何尝不是在妥协中提升自己呢?所以,像水一样妥协吧,无论在哪里,无论做什么,你都可以选择做最努力的自己。当你经过若干次的妥协之后,必将化茧成蝶——那样美好的你,有足够的能力去做你最爱的一切!
两千多年以前,圣贤孔子临水而立,怅然而叹:“逝者如斯乎,不舍昼夜!”果然是岁月如流,那光阴便似箭,那日月便如梭。水,永远在今日流着,昨日去了哪儿,它不管,明日将去何方,它不顾,它只管着今日只顾着此刻,滴滴流去,不断向前。水一路前行,便似人生一路往前从无返程。人生之旅,漫漫长途,从无万无一失的人生。有人溺于“失”,不能自拔,殊不知人生如流只是往前,于是,当他错过了月亮时,又错过了第二日的太阳;也有人耽于幻想,他把所有昨日的遗憾今日的不满都寄托在未至的明日,于是,他永远只能幻想,再美好只能是镜中花水中月,最终了无痕。面对并不完美的人生,我们会停滞,会忏悔,可是之后,难道我们不应该迅速启程投身于今日吗?昨日已是黄花,明日尚未盛开,只有今日是恰到好处的怒放。如此,何不似水一般,只是活在当下?我想,活在当下,不仅仅是活在当下——当你把握了每一个今日,你昨日的遗憾,你明日的怅惘,总是越来越少,越来越少!这样的人生,纵然不能完美,也决然无憾!
#p#分页标题#e#
以我有限的人生,谈水之智慧,着实有些汗颜!更何况,水之智慧,又岂是一文所能承载?不过是今日思之有所感,寥寥数语寄之罢了!我以为,读懂了水,便是读懂了人生。我当以水为镜,穷其一生,思之习之,努力收获一个如水般通透的人生。